close

   質彬/銀川
   ■新聞背景
   記者從自治區人社廳獲悉,從今年10月起,中衛市對異地居住領取養老金者,採用網絡視頻為主的方式認證領取養老金資格。(本報11月7日13版)
   中衛市採取的這個辦法,解決了異地居住老年人認證的煩惱和後顧之憂,也是社會管理上的創新,值得各地借鑒和推廣。
   按常規辦法,在異地居住者,需要由異地社保、社區或居委會(村委會)協助辦理認證。但往往在規定的時間內,不能及時收到認證手續,從而影響工作效率,甚至會發生虛假認證,造成養老金被冒領。於是有的地方便實行“嚴格規範”,要求本人返回原地現場認證。這個辦法雖然可杜絕虛假認證和冒領問題,但對居住在異地的老年人來說,增加了額外開銷,特別是一些年高體弱者,路途上的舟車勞頓就無法消受。
   我國已進入人口老齡化社會,寧夏人口老齡化雖比全國晚了10年,但老齡化速度加快,每年以5%的速度遞增,高於全國1.8個百分點。據測算,到“十二五”末,60歲以上老年人達90萬,占屆時總人口的13%以上。如何做好老年人服務工作,是關乎社會和諧的大問題,而類似異地領取養老金認證、異地醫療費報銷等問題,都應該切切實實地予以解決。  (原標題:異地視頻認證值得推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ngipregqp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