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朝中社16日報道,朝鮮國防委員會當天向韓方發出“重大提案”,提議雙方從1月30日開始採取實際措施,全面停止相互刺激和誹謗中傷,停止針對對方的一切軍事敵對行為,採取相互措施防止發生核災難。
  這份題為《以我們民族互助的團結力量打開北南關係改善的道路》的提案說,韓國當局將朝韓關係陷入膠著局面的責任推卸給朝方,並將“關鍵決心”和“禿鷲”聯合軍演提前到2月底開始舉行,美軍還向韓國和周邊地區投入大量坦克、裝甲車和飛行編隊等海空軍力量。就此,朝鮮國防委員會受朝鮮政府、政黨和團體的委任,向韓方提出如下原則性問題:
  第一,提議韓方採取實際措施改善朝韓關係。以農曆春節為契機,雙方從1月30日開始採取實際措施,全面停止相互刺激和誹謗中傷。
  第二,提議韓方立即無條件停止所有軍事敵對行為,目前最迫切的是必須停止“關鍵決心”和“禿鷲”聯合軍演,特別是在朝鮮半島西部5個島嶼等熱點地區全面停止對朝方的海陸空刺激行為。為了這一提議能夠實現,朝鮮將首先付諸實際行動。
  第三,提議採取實際措施防止發生核災難。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是朝鮮軍隊和人民的不變意志,朝鮮的核武力完全是遏制美國核威脅的手段,絕不是對同一民族進行恐嚇傷害的手段,朝鮮藉此機會鄭重提議韓國不要再沉溺於允許美國向韓國和周邊地區運進核打擊手段的盲目行為。
  這份提案說,以上重大提議如能實現,離散家屬團聚等朝韓關係中的大大小小所有問題都將迎刃而解,朝鮮期待韓方正面響應朝鮮提議。據新華社
  回應
  韓國拒絕停止互批提議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政府17日拒絕朝鮮停止互批提議,表示對方歪曲事實。韓國政府還敦促朝鮮勿就韓美軍演問題找麻煩。
  面對朝鮮要求美韓取消年度聯合軍演的表態,美國國務院16日堅持朝鮮應履行其國際義務,遵守2005年六方會談共同聲明。
  國務院發言人珍·普薩基當天表示,美國對朝核心政策沒有改變,朝鮮在2005年六方會談“9·19”共同聲明中承諾放棄一切核武器和現有核計劃,朝方也在很多場合重申這一承諾。美方繼續要求朝鮮堅持這一承諾,履行其國際義務。
  在被問及如果朝鮮做到哪一點,美國願意取消軍演時,普薩基表示“不願做出這種預測”,並再次強調朝鮮能夠採取的第一步舉動是遵守國際義務,包括遵守2005年六方會談共同聲明。
  鏈接
  中方呼籲保持剋制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6日呼籲有關各方保持剋制,不採取相互刺激的舉措,維護和鞏固朝鮮半島當前穩定勢頭。
  有記者問,據報道,朝鮮方面表示,美國、韓國二三月將舉行的年度聯合軍演系直接挑釁行為。中方是否對此持相同看法?
  洪磊說,中方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我們主張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通過對話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是各方共同責任,符合各方共同利益。  (原標題:過年了 咱們不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ngipregqp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