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蔡君彥
  本報訊 昨日,大河報記者從鄭州邙山陵園、河南福壽園、鄭州烈士陵園等清明祭掃地瞭解到,今年清明節,放鞭炮的沒了,燒紙錢的少了,捧著鮮花來祭祀的人明顯增多了,在鄭州烈士陵園,學生、單位等祭祀烈士百分之百用鮮花。
  倡導文明祭祀園區門口鮮花換鞭炮
  “捧著鮮花來祭掃的人占70%左右,和往年相比有上升趨勢。”河南福壽園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清明節當天,該園區有8000人、1700多輛車前來,採用綠色方式文明祭祀的大有人在。
  鮮花祭祀的風尚也出現在邙山陵園。該陵園一位工作人員表示,她的母親去年去世,今年清明節上山祭祀時,她帶了一束手捧花,而和她一樣捧著鮮花來祭掃的人占祭祀者的一半以上,和往年相比,明顯增多。“帶鮮花祭祀的人多了,山上賣花的也多了,5元、10元到15元一束手捧花,都很暢銷。”該工作人員說。
  在鄭州市雲鶴生態藝術陵園,還特意舉辦公祭活動,為逝者獻上鮮花;在河南福壽園,入園門口處設立服務點,提供鞭炮換鮮花的服務,勸導部分帶著鞭炮前來的人,改用鮮花祭祀,同時,還在園區懸掛“園區內禁止放炮”、“不要打擾故人的寧靜”、“減少PM2.5請您少燒紙錢”等條幅,無形中影響著前來祭祀的人。
  在鄭州烈士陵園,鮮花祭祀的風尚更是有了壓倒性優勢。
  據瞭解,今年清明期間,鄭州烈士陵園接待省會社會各界團體、個人祭掃11萬人次,人數與去年相比基本持平,不過,與往年祭奠形式相比,錯峰祭祀、文明祭掃、網上祭奠成為主要方式。
  “今年清明掃墓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文明祭掃意識有很大提高,為減少燒紙對空氣的污染,鮮花祭祀的群眾逐年增加。”鄭州烈士陵園負責人於全喜說,學生、單位等祭祀烈士百分之百用鮮花。另悉,該陵園自去年11月開始實行機動車輛禁止進園,今年清明節雖然參觀人數很多,其中選擇公交車和自行車作為交通工具的祭掃的群眾明顯增加。
  用環保方式追思思念不減為文明加分
  為什麼熱衷採用鮮花祭祀等綠色緬懷方式?多位受訪者表示,通過這種方式表達哀思,更文明更有意義,緬懷先人的同時也是在造福後人。
  “現在我身邊有越來越多的人,更傾向於綠色環保的祭奠方式,這是傳統習俗的改進,也是文明的象徵。”鄭州市民郭先生說,最重要的是,要在親人在世的時候,好好孝敬,人走了,追思懷念也要用環保的方式。
  清明時節,鄭州市民霍淑珍緬懷父母的方式,是在網上陵園祭拜,並靜下心來寫悼文,把對父母想說的話全寫進文章里。她說,今年暑假,還準備和家人一起,準備把母親的骨灰撒入大海,因為母親這一生沒見過大海,想讓她用特別的方式歸於自然。
  省民政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越來越多的人採用鮮花祭祀等綠色祭奠方式,轉變的是形式,不變的是對逝者的思念,而大力倡導文明祭掃,在緬懷先人的同時,也是在為後人造福。據瞭解,日前,國家民政部也在倡導家庭追思會、網絡祭掃等文明低碳的現代祭掃方式。此外,還提倡積極組織社區公祭、集體共祭等現代追思活動。  (原標題:鮮花寄哀思清明更“清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ngipregqp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