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2月25日,溫素芳背著4歲,患有腦炎後遺症癲癇的阿B從陽江來到廣州福利院,希望將孩子留在嬰兒島。
  當時剛發生了“死嬰事件”:2月23日中午,廣州的陳先生將出生僅12個小時,患有先天畸形,被告知不治的女兒遺棄在嬰兒島門口,致女嬰死亡,陳先生涉嫌遺棄罪被警方拘捕。因此嬰兒島開始設防,增加了安保力量。保安勸阻了溫素芳,說嬰兒島只收1歲以下的嬰兒。溫素芳背著兒子在嬰兒島門口待了一夜,早上再去找福利院,但福利院以阿B年齡太大為由,予以拒絕,於是溫素芳又背著兒子回到陽江家裡。
  時隔一個多月,溫素芳又找到了廣州當地媒體,求助如何能把她的兒子送走。4月4日,溫素芳夫妻帶著孩子來到上海,向東方衛視《東方直播室》欄目求助。
  溫素芳為什麼要送走自己養育了四年的親身兒子?她說:“我體重只有70斤,兒子已經40斤了,我背了他四年,我還能背他十年嗎?”為什麼要一直背著?她說,兒子發病時很痛苦,會用頭撞牆,不停哭鬧,到鄰居家搞破壞,唯有背在身上才是安全的。孩子求醫四年,病情不見好轉卻越來越重,家裡負債纍纍。按照國家政策,她又生了第二個兒子,但是也有先天畸形,需要手術,可謂雪上加霜。夫妻倆因為要看護孩子以及照顧70歲有眼疾、腿疾的老父親,幾乎斷了收入來源。
  東方衛視《東方直播室》欄目的導演幫忙聯絡了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的專家,為其兒子診治,並通過上海慈善基金會,為其設立了捐助賬號,積極聯絡有關公益團體尋求幫助。上海奶奶沈翠英聞訊,從自己的沈翠英慈善基金中捐助了兩萬元,以解燃眉之急。
  溫素芳表示,感謝好心人的幫助,她再苦再難,也要和兒子在一起,不會再想遺棄他了。
溫素芳背景資料
溫素芳,女,29歲,廣東省陽江人,家庭婦女,育有兩子。丈夫林條,38歲,廣東省陽江人,以給人打散工為生。
2010年3月15日,溫素芳誕下一子,取名林世鴻。兒子在八個月的時候,突發高燒不退,林條將兒子送到當地一家醫院,醫院告知孩子只剩一口氣了,林條父子最後被趕出了醫院。林條抱著孩子,在醫院門口,不知所措。最後林條咬咬牙把兒子扔在路邊,然後離開,但又不舍,走出不遠,又回來抱起孩子。父子倆就在寒夜中待到天亮。第二天,溫素芳趕到了醫院和丈夫一起把孩子送到了陽江的另一家醫院,孩子命大,活了下來,但是留下了腦炎後遺症:繼發性癲癇,到了兩歲還不會說話,不認識人,成天哭鬧,只要聽到大一點的聲音,就會四處亂跑、打滾、尖叫,半夜不睡。什麼東西都撿起來吃,只要看到別人家的門開著,就會進去,砸、扔東西,鄰居讓溫素芳把孩子綁起來。夫妻倆相當無奈。
從陽江到廣州四五個小時的路程,住不起醫院,體重只有70斤的溫素芳就背著30斤重的兒子一次次地去看門診,為領個專家號,曾徹夜排隊。廣州的醫院說她兒子患了腦癱,是治不好的。林世鴻最後被定為二級殘障。
2011年11月5日,按照國家政策,溫素芳又生了一子林子鵬,未料這個孩子也有先天性畸形,在孩子的小腹內部有一漏洞,腸子順著漏洞會掉到腿部,孩子一走路就會疼痛。經過手術,林子鵬基本痊愈,但醫生告誡,要細心照顧,不然有複發的危險。
林條在十二歲的時候,母親拋棄了他們父子,現在老父親70多歲了,患有眼疾和腿疾,為給父親看病,又花了很多錢,大部分是借來的。
為了給兩個孩子和父親看病,夫妻倆舉債五萬,家裡只剩下不到兩千元的現金。林條打散工,有一頓沒一頓,多的時候每月只能賺2000元錢,溫素芳要24小時看護孩子,不能下田種地,沒有收入,因此他們的生活舉步維艱。
林子鵬智力正常,情況比哥哥林世鴻要好很多,於是林條想到了“舍大保小”。溫素芳從鄰居那裡瞭解到廣州有個嬰兒島,裡面設施很好,把孩子送到那裡可以讓政府救助。於是溫素芳背著大兒子到了廣州,在一名出租車司機的指引下找到了位於廣州兒童社會福利院門外的嬰兒安全島。然而這天嬰兒島關閉了,保安勸阻了她,說這是犯法的。想把孩子放在嬰兒島,沒有放成,溫素芳抱著孩子在福利院門口等了一夜,一大早,她去找福利院,但是被告知,孩子太大,福利院不能收,而且福利院的條件也不好。溫素芳只能抱著孩子回到了陽江。
孩子的病不見好,甚至有所惡化,但是他們沒有錢給孩子治病,做康復治療。陽江市裡有一家康復中心,可以免費治療兩年,但是需要母親陪護,溫素芳在城裡根本租不起房子,家裡還有老二和公公需要照顧,這條路也斷了,他們面對越來越糟糕的生活狀況,無能為力。林條有些悲觀,他說,只要有機會,只要有人願意接受這個孩子,他還是要把孩子送出去,不然把所有的精力和金錢都花在大兒子身上,對小兒子不公平,可能把兩個孩子都葬送了。
紙媒記者到溫素芳家鄉進行了專訪,但只是發了報道,沒有給予什麼幫助,於是溫素芳想借助媒體幫助的心也漸漸冷了。即便如此,在內心深處,她還是想救孩子,於是當她遇到東方衛視《東方直播室》欄目的導演時,希望之火重新被點燃。她來到了上海,參與節目錄製。《東方直播室》欄目也希望借助社會的力量幫助溫素芳找到一條出路。
溫素芳希望能獲得善款資助,能陪在兒子身邊,並有醫療機構對其兒子進行康復治療,讓孩子的病情往好的方向發展,這樣丈夫林條也能安心出去打工,多賺點錢,能儘快把債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ngipregqp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