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某在天心區法院會議室與最高法法官視頻對話
  6月17日,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舒曉琴在京主持召開《信訪條例》執法檢查重點抽查動員會,抽查將圍繞實行網上信訪和“陽光信訪”等10項重點內容展開。
  就在同一日,一場特殊形式的上訪在湖南省長沙市天心區法院視頻會議室進行。最高法院通過遠程視頻接訪了來自湖南的當事人,去年曾兩次來京上訪的李某,第一次在家門口與最高法院法官“面對面”交流。
  天心區法院研究室相關工作人員向北京青年報記者介紹,目前,已有3位當事人向法院申請視頻接訪,而今年73歲的李某也成為湖南省視頻信訪第一人。
  現場
  一場特殊的“隔空對話”
  “你好,我是最高法院接訪人張衛兵。你有什麼問題,現在可以說一說。”據湖南省長沙市天心區人民法院網消息,6月17日上午8點30分,最高人民法院法官張衛兵與上訪當事人李某“面對面”出現在視頻中,畫面的背景是最高人民法院接訪大廳,張衛兵以最高法接訪人的身份,在視頻的另外一端,向李某打著招呼。
  李某略顯激動地說:“張法官,我要跟你反映的就是我發給最高法院的申訴材料中的內容,現在我簡單闡述下……”接訪法官認真聽取李某的訴求,通過一個多小時問答形式釋法明理。
  據悉,李某因挪用公款罪於2004年12月21日被長沙市天心區人民法院一審判處有期徒刑13年;後不服一審判決而上訴,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於2005年3月17日作出維持原判的終審判決。李某不服繼續申訴,2009年10月28日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再審改判判處李某有期徒刑十年。2009年12月30日李某被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裁定假釋。出獄後,李某仍不服,於2013年9月兩次進京上訪。
  據在場工作人員介紹,李某在視頻接訪後感嘆道,“我這個歲數的人,出次遠門確實很不容易,這種上訪形式讓我省去了很多麻煩。接訪法官工作很認真負責,從沒想到會能以這種便捷方式與最高法院法官直接對話交流。”
  揭秘
  地方法院如何安排視頻信訪?
  今年5月15日,天心區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員收到了由最高法院下發的統一文件,開始視頻接訪系統的鏈接調試工作。
  “視頻系統由最高法院統一配備,我們沒有花費什麼費用。”據天心區法院工作人員介紹,視頻接訪的對話房間是法院的視頻會議室,“我們給電腦加裝了軟件,在原來的會議室就可以進行視頻對話了。”
  除了對硬件進行調試,這一個月的時間里,地方法院工作人員的另一項任務是對2013年上訪人員的材料進行梳理。“根據上級法院的通報,經我們法院一審判決的,共有8個信訪當事人去過北京。”該院研究室工作人員介紹,根據相關規定,當事人對人民法院作出的生效判決經高級人民法院複查後仍不服的,可向一審法院提交相關材料,申請最高法院通過視頻接訪。“在這樣的條件之下,共有3個當事人符合申請條件。”
  “我們收到申訴材料之後,掃描上傳到最高法院的網上申訴信訪平臺,便於最高法院直觀地瞭解案情。如果當事人提交的材料符合形式要求,一般在7天之內可以安排直接視頻接訪。”據該工作人員透露,最高法院在收到材料之後,會進行相應的排號工作,分民事線、行政線、刑事線等,安排專業對口接訪的法官。
  此外,為了更好地安排視頻接訪工作,天心區法院還成立了一個工作小組。“成員包括立案庭分管信訪工作的副庭長、信訪接待員、視頻聯調的技術人員等。”該院3位首批通過視頻信訪的當事人分3天開展視頻信訪,工作人員介紹,“每個當事人都有一個小時左右的對話時間,由於最高法院法官此前已對案件有了一定瞭解,對話時間還是比較充裕的,如果需要的話,還可進一步延長。”
  “申請人李某年齡比較大,而且腿腳也不太方便,另一個視頻接訪的申請人家庭比較困難,去北京費用比較高,到我們這裡來就是就近解決問題,把矛盾化解在基層。”天心區法院研究室工作人員表示。
  中國政法大學刑事訴訟法教授洪道德分析,視頻接訪在處理程序上和當面上訪沒有明顯區別,“接訪後,法院都需要安排專人對信訪案件進行複查,根據複查情況,依照法律相關規定,確實符合再審的案件安排再審,不具備法定再審事由的則需要做好善後工作、駁回信訪。”
  探析
  視頻接訪如何進一步推進?
  今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依法處理涉法涉訴信訪問題的意見》,實行訴訟與信訪分離制度,把涉及民商事、行政和刑事等訴訟權利救濟的信訪事項從普通信訪體制中分離出來,由政法機關依法處理。
  北京師範大學刑事法律科學研究院彭新林分析指出,通過視頻接訪系統,可以對信訪接待工作全程錄音、錄像和隨時調閱觀看,這不僅有助於依法規範接訪行為、剋服不文明接訪現象的發生,而且便於上級主管部門發現申訴信訪工作中的問題,有針對性地改進申訴信訪工作,同時對司法工作人員也是一種監督。
  在談到推進視頻接訪的難處時,一位基層法院的工作人員向北青報記者表示,“有些上訪人士覺得去了北京,不光可以聯繫最高法院,還有其他的上訪渠道。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有些人不願意通過視頻的形式信訪。”在他看來,視頻接訪的宣傳工作還有待進一步加強。
  “遠程視頻接訪畢竟不像面對面的直接溝通交流,眼神、語言等都能給人一種心理上的寬慰、信心,因此部分上訪群眾對視頻接訪的效果可能會有些心理顧慮,即心理上有些不放心。”彭新林分析,“特別是大量來自農村的上訪群眾,他們既不會使用互聯網,也對視頻終端或者移動終端等非常陌生,讓其通過視頻接訪的形式申訴信訪,那麼其心理上的顧慮勢必會更突出。”他認為,對視頻接訪的案件範圍、啟動程序、處理、反饋和相關配套措施等需要進一步制度化、規範化。
  內存
  最高法已與3000法院視頻互通
  今年5月底,最高人民法院開通遠程視頻接訪系統。除個別地處偏遠不具備條件的外,全國3411家高、中、基層法院有3300餘家實現了與最高法院視頻接訪系統的互聯互通。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景漢朝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各級法院要整合利用各種數據平臺,實現信息資源共享,健全辦理結果網上反饋機制,充分發揮中基層法院的積極性,形成解決信訪問題的合力,就地化解矛盾糾紛,實現“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的目標。
  本版文/本報記者 桂田田
  供圖/湖南省長沙市天心區人民法院  (原標題:信訪者如何與最高法視頻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ngipregqp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