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繞創建國家水生態文明城市、環保模範城市、衛生城市等“六城聯創”工作,為了實現城市建成區“看不到污水、聞不到異味”目標,近年來,濟南市政府出重拳在全市範圍內開展河道綜合整治工作,打響了新一輪小清河流域綜合治理攻堅戰,努力實現水生態環境的全面改善。
  “消滅”千餘處污水直排口
  截至去年年底:城區臘山河、興濟河、大明湖、大辛河四大分區內65條河道截污整治全部完成敷設雨污水主次乾管近170公里消除河道污水直排口1000餘處
  此外,我市完成了大辛河、歷陽河、興濟河等7個河段河道景觀提升工程,河道及周邊呈現良好的生態效果;加快推進龍脊河、大辛河、興濟河等5條河道生態治理與防洪除澇工程,著力打造泉城特色生態景觀。
  “打通”水質凈化一廠三廠
  針對主城區污水處理能力不足、分佈不平衡的問題,我市正在實施主城區污水通聯工程,將水質凈化一廠容納不下的污水調至仍有餘量的水質凈化三廠進行處理,完成後將進一步提高生活污水集中收集處理率。
  去年水質凈化三廠二期工程及金牛公園、羊頭峪東溝、龍洞路三處中水站相繼投用,當年增加污水處理能力13.6萬方/日;今年臨港開發區污水處理廠、英雄山邊溝中水處理站、赤霞廣場中水處理站建成後,濟南市的污水日處理能力將再增5萬方。
  大力建設濕地公園
  按照流域污染防治“治、用、保”的工作思路,生態濕地作為“保”的基本手段成為濟南市生態建設的重要任務。目前,全市建有濕地公園16處。其中小清河源頭綜合治理項目(濟西濕地公園)、白雲湖人工濕地、北湖濕地公園、華山湖濕地和遙牆清荷濕地公園被列為小清河流域生態濕地示範項目,也是濟南市創建首個國家級水生態文明市的重點內容。目前,小清河源頭綜合治理項目(濟西濕地公園)公園景觀綠化、水系建設、園路鋪設內容已基本完成,公園景觀效果初步顯現、具備通車條件。(本報記者 許凱 姚琳琳)  (原標題:開展河道整治 還我碧水長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ngipregqp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