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曉超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是在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定性階段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是我們黨歷史上第一個關於加強法治建設的專門決定,明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指導思想、總目標、基本原則和重大任務,提出了一系列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新論斷、新措施、新要求,為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瞭前進方向,是指導新形勢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綱領性文件。政法機關作為執法司法機關,在依法治國中擔負著特殊而重大的責任,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各級黨委政法委必須要做好表率,各級政法部門必須要走在前列。特別是作為首都政法機關,要堅持更高標準、更高要求,為建設法治中國的首善之區肩負起重要擔當。
  一、深入學習全會精神,牢牢把握首都政法工作正確方向。
  四中全會《決定》和總書記所作的說明,是對依法治國戰略的全面動員和部署,內容豐富、內涵深刻,清晰地闡明瞭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關係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也關係政法工作全局。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首都政法系統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努力學深、學透,切實做到領會精髓、把握方向、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轉化為政法工作的強大動力。要緊緊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堅持領導帶頭學習、帶頭宣講,充分發揮廣大黨員領導幹部的表率作用,推動形成濃厚的學習氛圍。要堅持面向廣大幹警,切實抓好學習培訓,集中開展宣講活動,確保《決定》每一項要求、每一項舉措入腦、入心,確保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覆蓋到每一個基層單位、每一名政法幹警。要創新方式方法,通過多種形式,運用多種平臺,學習、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決定》精神,分層次、多形式地開展學習宣講、教育培訓、專題研討等活動,確保取得良好的學習和宣傳效果。要著力圍繞法治建設的全局性、根本性、長遠性問題,圍繞全會精神貫徹實施中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積極開展調查研究,努力破解工作難題。通過深入系統學習,真正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的各項任務上來。
  二、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在推進法治建設中發揮生力軍作用。
  四中全會《決定》作為三中全會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的姊妹篇,為我們描繪了全面深化改革在法治領域的新藍圖。解決法治領域的突出問題,根本途徑在於改革。《決定》堅持改革方向、問題導向,著眼於破除束縛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體制機制障礙,提出了許多重大改革舉措。司法改革是法治領域改革的重點,我們要正確把握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的方向、目標、重點,努力在制度建設和體制機制創新上取得實質性突破。在中央和市委的堅強領導下,北京市政法機關在推進涉法涉訴、勞教制度、司法權力運行機制等方面的改革取得階段成效。近日,全國首家知識產權法院在北京掛牌成立。新成立的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在機構設置、人員分類、審判組織、審判權運行機制等各個方面,全面體現了中央司法體制改革的精神和要求,標志著北京市在全面推進司法體制改革中邁出了堅實的一步,為下步全面深化各項司法改革提供了重要參考和借鑒。根據中央部署,北京政法機關正在加緊推進行政案件跨行政區域集中管轄試點工作,努力創造具有北京特色、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模式。北京市作為“四項改革”的第三批試點省市,在市委統一領導下,各相關部門正在廣泛深入調研,抓緊研究方案,確保按中央要求如期推開。
  三、堅持法治引領保障,全力維護首都穩定。
  維護首都穩定是首都政法機關肩負的重大政治責任,容不得絲毫懈怠。面對首都穩定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要切實轉變思想觀念,改進工作方式,按照依法治理的思路,善於從法律層面思考解決問題,提高維護社會穩定工作法治化水平。要善於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預防化解矛盾,著力研究完善制度機制,不斷提升在法律框架內保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處理人民內部矛盾、懲治各類犯罪、維護政治安全、確保社會穩定的水平。對進入法律渠道的社會矛盾要嚴格依據事實、法律,公正處理,讓當事人感受到依法律按程序就能公正有效解決問題;對為實現個人目的甚至合法合理訴求解決後仍滋事鬧事的,要依法處理,讓當事人切實認識到違法必然付出代價。讓群眾通過身邊現實的案例,感受公平正義、信服法律權威,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會氛圍。要提高社會治理的法治化水平,註重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平安建設,進一步加強流動人口、特殊人群服務管理,充分發揮社會組織在法治社會建設中的積極作用,加強對重點人群的教育管理,不斷完善立體化治安防控體系,著力夯實基層基礎,不斷打牢社會和諧穩定的根基。
  四、加強政法隊伍建設,為建設法治中國首善之區提供有力的組織和人才保障。
  建設一支高素質的專門法治隊伍,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保證。四中全會對高素質法治隊伍的建設、法治人才的招錄培養、領導幹部法治建設成效的考核以及基層組織在推進依法治國中應發揮的作用等都提出了非常明確具體的標準和要求。我們要按照政治過硬、業務過硬、責任過硬、紀律過硬、作風過硬的要求,努力建設一支信念堅定、執法為民、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首都政法隊伍。要堅持政治建警,堅持不懈地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武裝幹警頭腦,加強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教育,引導幹警樹立崇高職業信仰,不斷打牢高舉旗幟、聽黨指揮、忠誠使命的思想基礎,確保政法隊伍永葆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政治本色。要堅持素質強警,以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為方向,全面加強政法隊伍素質能力建設。探索建立符合司法職業特點的人員管理機制與職業保障制度。推進教育培訓改革,完善培訓制度體系、基礎保障體系和考核評價體系,不斷提升政法隊伍的綜合能力素質。要堅持從嚴治警,深入推進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建設,強化對幹警的日常管理和監督,嚴格執行“鐵規鐵紀”,堅決查辦各類違紀違法案件,堅決清除“害群之馬”。要推進作風建設,完善群眾路線經常性教育機制,以與群眾密切接觸的一線執法崗位和窗口單位為重點,在維護群眾合法權益、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上下功夫,促進作風建設制度化、常態化。
  (作者系北京市委常委 政法委書記)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努力提升首都政法工作水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ngipregqp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