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郭長秀通訊員馮寶春文圖
  本報訊從2013年到2015年,焦作計劃投資66.9億建設城市水系工程,工程建成後,城區將新增加水面1.8萬畝。令人驚喜的是,近日,工程還沒完工,成群的天鵝便急不可待地光臨焦作新區靈泉湖。
  最早發現天鵝光臨靈泉湖是在3月15日。河南省黃河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焦作管理分局局長、高級工程師馮寶春說,這一天是周六,他像往常一樣來到焦作新區靈泉湖散步,只見數百隻不同種類的水鳥在湖面上盤旋嬉戲,在這一群水鳥中間,他突然發現了成群的天鵝,經過仔細確認,最終確定這群天鵝共有36只。
  據瞭解,天鵝擇水而棲,對水質要求很高,成群天鵝光臨焦作城區目前尚屬首次。
  馮寶春說,天鵝是候鳥,目前正大批從南方向北方遷徙,大概它們在途經焦作時,見這裡有寬闊的水面,水中又有豐富的魚蝦等食物,才短期停留,目前已經在此停留了一個多星期,按照節令它們會很快向北遷徙。但隨著焦作城市水系建設的推進和生態環境的不斷改善,相信明年會有更多的天鵝來這裡棲息。
  據瞭解,焦作城市水系建設工程從2013年初開始,到2015年底結束,總投資66.9億元,工程完工後將形成214平方公里焦作城市水系,與南水北調總乾渠河道交叉,最終形成“六縱四橫”的河流體系,打造“五庫六湖”、“東西濕地”,將使焦作城區形成貫穿東西總長48公里的水體景觀和南北總長50公里的帶狀公園,城區將新增加水面1.8萬畝。
  目前,該工程已完成投資30多億元,靈泉湖形成水面已經超過1000畝。  (原標題:今初見,靈泉湖紅掌波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ngipregqp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