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記憶體任磊 通訊員卞廣文圖
  本報訊8月8日凌晨3時許,一輛載有30噸重苯的槽罐威剛記憶卡車,行至新鄉獲嘉縣時發生泄漏,該路段車輛穿梭不斷,一旦引起爆炸,後果不堪設想。獲嘉縣消防大隊接到報警後,立即調集救援人員趕赴現場,經過9個小時的奮戰,成功處置了這起事故。
  獲嘉縣消防大竹北售屋隊接到報警
  一輛濮陽牌照的重苯槽罐車行新竹房屋至獲嘉縣西環路與南環路交叉口向北200米處時,因罐體法蘭密封墊年久受損,重苯泄漏。重苯是三甲苯、茚、萘、氧茚等的混合物,易燃、有毒的液體。事發地東側100米外,有三戶居民,加之該路段車輛穿梭不斷,一旦引起爆炸,後果不堪設想。
  4輛消記憶體防車趕赴現場
  20名救援隊員分成兩組,一組負責繼續疏散周圍群眾封鎖道路,另一組負責實施堵漏。3時50分,疏散組成功將周圍村莊居民全部疏散完畢。堵漏組著重型防化服進入車底實施堵漏,並安排水槍手於泄漏點西北側、東北側稀釋降溫保護。同時,獲嘉縣政府緊急調集公安、交通、環保、安監等相關部門前往現場協助處置。
  法蘭閥膠墊老化,不能止漏
  堵漏組完成堵漏,但因法蘭閥膠墊老化,現有工具不能完全止漏,閥門處仍有重苯繼續漏出。4時35分,在與化工專家交流意見後,決定採用向槽罐車內註水,利用重苯比重輕於水的物理特性,使罐內形成水層,阻止重苯繼續泄漏。
  泄漏得到有效控制
  消防官兵登上槽罐車,使用水槍向車內註水。很快,罐內形成水層,重苯泄漏量急劇減少,泄漏得到有效控制。
  6時許,泄漏事故槽罐車已被有效控制。由於事發路段是獲嘉通往107國道的重要通道,長時間堵塞將嚴重影響道路通行。獲嘉警方與多個相關部門共同制訂方案,將事故車輛向南移動200米至新修的土質路面道路進行處置,並聯繫廠家派車實施倒罐處理。
  挖深坑,收集泄漏化學品
  事故車輛被轉移至西環路與南環路南300米處的在建公路處。同時,指揮部協調一輛挖土機,在事故車周圍開挖深坑,收集含有重苯的泄漏水,防止污染周圍土地。
  倒罐車輛到達現場
  倒罐完成,整個事故處置完畢。據統計,該事故共泄漏重苯約3噸。  (原標題:滿載 30噸重苯罐車凌晨發生泄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ngipregqp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