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羊城晚報訊 記者孫毅蕾報道:10月15日,復旦大學傳播與國家治理研究中心發佈歷時8個月完成的《中國網絡社會心態報告(2014)》(以下簡稱《報告》)。報告指出,教育和反腐,是網友最關心的兩大問題,而不公平感與不安全感,成為相對廣泛的負面社會情緒。
  復旦大學特聘教授李良榮先生率領研究團隊對新浪微博平臺上覆蓋多元職業、多元社會群體的網絡用戶進行了為期8個月的跟蹤分析,研究共覆蓋1800名網絡用戶。
  反腐議題最滿意
  《報告》將近年來關註比較多的社會議題歸納為反腐、房價、收入分配、環保、戶籍、醫療、食品安全、就業、教育、養老、民族、宗教等12項。在對1800名網絡樣本用戶的統計分析表明,反腐議題以22.9%的提及率排在第二,僅次於教育議題。
  目前網絡用戶對中央的反腐行動大多持肯定、樂觀態度。在上述12項議題中,反腐被最多的網絡用戶認為是最令人滿意的議題,1800個樣本中有6.6%的用戶對此議題表示最滿意。另有211名用戶對自上而下的反腐效果作了評論,其中61.6%持有樂觀態度,僅有0.9%帶有悲觀情緒,其餘保持中立。
  不,過依然有16.9%的社會底層群體對反腐現有政策表達不滿。有394名網絡用戶在關註反腐議題時表達了自身對如何遏制腐敗的看法,其中68.8%的用戶認為制度保障可以有效遏制反腐,該比例明顯超過對持續打擊貪官的認可(28.9%)。
  近半數感覺“不公平”
  數據顯示,不公平感和不安全感是現今社會相對廣泛的負面情緒。網絡用戶中,持有不公平感、不安全感的用戶分別占比44.7%、41.3%,接近半數。
  就“不公平感”而言,在不同年齡層次中,進入中年的70後“不公平感”表達最強,51.2%的70後表現出了或強或弱的“不公平感”。在不同群體中,表達“不公平感”最強烈的是社會底層群體,64.8%的社會底層群體在微博中表現出或多或少的“不公平感”,其中25.1%具有強烈的“不公平感”。在教育水平上,大專(高職)學歷的用戶表達“不公平感”最強烈。
  就“不安全感”而言,70後同樣強烈感覺“社會不安全”,但與60後、50後的比例接近,均在半數以上,具有年長化特征。在不同群體中,底層群體的“社會不安全感”最為強烈,占比50.5%;商界精英與高資產人士成為持有這一情緒的第二大群體,占比45.8%,財富兩級人群均表現出較強的焦慮情緒。
  孫毅蕾  (原標題:網友最滿意議題:反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ngipregqp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